Kamy

【赤安/秀透】罗莽湖畔

*安室重伤落入时间裂缝,遇见涟漪赤的故事

*时间线在涟漪篇靠后一些


**********************


降谷坐在酒吧的角落里,面前放着汉堡和啤酒。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屋子中央那小小的舞台上。


爵士乐队一曲奏完,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收工下台。其中那个拉手风琴的青年并没有和别人一样去后台休息。有几个熟客向他招手,他很自然地走到那边桌子坐下,为几对情侣继续表演。


“Sherlock,不错啊。”一个高大的男人伸出熊掌一样的手,拍拍青年的肩膀,掏出一张钱币塞在对方的手里。他的女伴吃吃笑着,偷偷瞄着那个绿眼睛青年。


青年仿若未觉,他接过小费,礼貌地道谢,站起身来向休息室走去。


“嘿,”降谷向他挥手致意。他指指身边的椅子,示意对方坐下。


“你好,安室先生,今天要听什么曲子?”青年问道。


“随便吧。”


青年定定看了他一会,调整好姿势,开始拉起了琴。那是绿洲乐队的Whatever。


降谷仰头喝了一口啤酒,再次吞下了笑意。


年轻的赤井还真有点脾气。


一曲终了,他将一张折起来的纸钞塞给对方,站起身来。


“谢谢你的演奏。明天见。”


赤井打量着他,那双绿眼睛眯了起来。



***********************


降谷在现实与梦境的交错间徘徊。他一时身处十多年前的华盛顿,一时又被一股力量拉扯回了另一个时空。在那个时空里,他像尸体一样躺在床上,什么都看不到,一个手指都动不了,只有鼻端的消毒水味格外清晰。


当他竭力睁开眼睛时,就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某个美国的小旅馆里。这世界上会有如此真实的梦境吗?


别管是不是做梦,身处资本为王的社会,人还是得挣钱活下去。降谷熟悉了一下旧时代的黑客技术后,财富来源便难不倒他。他还利用白天时间找了份网球私教的工作。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甚至疯狂尝试通过互联网,与彼时在日本的自己建立联系,试图更改重要的亲友们的命运。但一旦做出类似举动,他都会被重新拉回病榻上动弹不得的梦境。


最终降谷放弃了,却也对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更加迷茫。


正在这时,他在某个酒吧里发现了青年的赤井。


难道一切皆有因果,我来到这里是因为他?


降谷不信这种浪漫的理由,但在日复一日观察那张年轻的脸之后,他忽然觉得这也不是一件苦差事。


青年赤井不工作时也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情绪却比他认识的那个男人要鲜活许多。在酒吧里讨生活并不容易,被客人刁难时,他的表情仍控制得当,应对也相当得体,但降谷可以读出隐藏在背后的不屑和阴郁的怒火。


那是一个尚且没有足够力量,却矢志复仇的人自尊受损的怒焰。


他一直是个旁观者,但某次一个醉酒的客人泼了赤井一脸水时,他站了起来,走到他们身边帮忙解围。


那双绿眼睛盯着自己,像是在告诉他“走开,关你x事,不用你管。”


降谷耸了耸肩。


要阻止我你还差了十年呢。


“这麻烦哥们我借走了,你们继续聊。嘿,给我弹一首吧。”


赤井开始拉Kid Rock的Cocky(自大鬼)。


降谷说:“我喜欢Beat It。换一首吧。”


Don't want to be a boy, you want to be a man

So beat it, just beat it


赤井看了他一会,他的琴声缓和了下来。


降谷在想,赤井在忍耐什么。如果单纯要赚钱,他不用守在一个龙蛇混杂的酒吧不放。


直到某一天,他在酒吧后门的暗巷里看到一个红发的女孩子用力在赤井脸上啵了一下,跳上跑车,风一般地开车走了。


那是赤井的常客,那个长得像熊一样的男人的女伴。


降谷慢慢走上前去,赤井在用袖子擦脸,他没有躲开降谷的视线,平静地回视对方。


“我不知道你想干什么,但别利用女人啊,”降谷说,“你会后悔的。”


“你在说什么呢。”


“如果有什么难解的谜题,不妨一起讨论一下,年轻的福尔摩斯先生。”


“华盛顿有成千上万叫Sherlock的人。你为什么断定我的名字与福尔摩斯有关。”


“直觉吧。”


赤井看了他好一会,忽然噗嗤笑出声来,倒把降谷吓了一跳。他斜靠在墙上,凝视着远方。


“我在网上看到,FBI在通缉一个连环杀人犯。现场状况矛盾,既有男犯的特征,也无法排除女犯,以至于侧写专家无计可施。我锁定了这家店,已经开始缩小嫌犯人群了。但是——你的出现搅乱了我的判断。”


他伸出手,握住降谷的胳膊,转成手心向上的姿势。


“你的虎口和关节处有印子,但以胳膊的肌肉看并不是常打网球的人。”


“我的网球课才开张了几周而已。”降谷说。“但实话实说,我是会用枪的。”


赤井哼了一声。“你自己小心吧。你挺符合受害者的形象。”


“你可以用我做饵。”


赤井忽然直起身体。“我是不在乎利用几个人,但你也把我看的太扁了。”


“而且恕我直言,为什么?我们素昧平生。”


降谷微微一笑。


“我只是觉得年轻的福尔摩斯不入苏格兰场有点可惜。”



****************


被熊男摁倒在地的时候,降谷轻巧地卸掉了力气,返身制住了对方。与此同时,赤井夺下了疯狂吼叫着的红发女子的枪,击晕了她。


“原来是对亡命鸳鸯。你们是不是自称闪灵杀手啊?”


“现场的证据如此让人迷惑,是男女共同作案的缘故。”


正在赤井向他走来,想要帮忙捆住熊男时,降谷眼角瞥到了一个站在街角的身影。他认出的对方。


那是詹姆斯布莱克,赤井在FBI的上司,因为热爱说些卡彭故乡之类的话故弄玄虚,一度被认为是黑衣组织大头头不二人选。


我再多帮你一点吧,Sherlock先生。降谷想。他卖了个破绽,瞬间被熊男掐住脖子返身压住,在一阵剧痛中,他看到赤井变了脸色,扑了过来,街角的那个银发男子也一路奔跑过来。


“FBI探员!不许动!”


********************


这是降谷最后一次踏入那间酒吧的门。他本以为不会在这看到赤井。在詹姆斯大力推荐之下,他的FBI新人之路势必十分顺利。降谷本人的梦境也越来越长,他总有一种感觉,离开他回到正常的那个世界的时间点已经不远了。


“嗨。”赤井说。他的身边放着手风琴,面前搁着啤酒。他是以客人而不是表演者的身份坐在这里的。


降谷坐在了他对面的沙发上。


“嗨。”


“你没事了吗?”赤井盯着他的脖子看。降谷耸了耸肩膀。


“没事。而且我……很可能要走了。”


“……走去哪里?”


“很远的故乡。”


赤井顿了一下。“你是日本人吧。我和日本很有缘分,会再见面也未可知。”


降谷想说一定会的,却突然梗住了。他会见到的是“那个赤井”,而不是这个在真与幻之中,不知从何而来,向何而去的影子。


“你再拉一首给我听吧。作为告别。”


“我的故乡……有很好听的苏格兰民谣。你想听吗?”


把nationalist当作赞美的降谷本想嘲讽一句“原来你还在意什么故乡”,但他看到了对方眼睛里的孤独。他闭上了嘴,点了点头。


“这是给你的回礼。顺便说,其中有句歌词,我个人是不太赞同的。”


赤井开始拉琴。在微微带着悲伤的旋律里,降谷闭上了眼睛。



************************


当他再次张开眼睛的时候,他看到赤井坐在他的病床旁,正在剥橘子。橘子的香气盖过了消毒水的味道。


“早上好。”


“早上好。”他回到,声音沙哑。


“我倒了几天?”


“四个星期。”


降谷想到梦境中的时间。他不能往下深想。


赤井把橘子递给他,摁下按钮,抬起了床头。降谷吃着橘子,看着对方的绿眼睛。他的眼神平静、深邃,仿佛天塌了也能泰然处之,已经没有那种引而不发的愤怒和孤独。


那种眼神。那个青年的眼睛,看一次便不会忘记。


怎么能忘记。


“生橘子熟橘子大家都是橘子,只是橘子的不同阶段而已,实际上都是橘子本尊,而且都很好吃……”降谷念咒一样地自言自语。


“你在说什么呢?”


“没什么。”


降谷忽然哼了一段旋律。


赤井不动了。


“嘿,你知道这是什么歌吗?应该是民谣来着?”降谷问道。


“这是罗莽湖畔(Loch Lomond)。”过了好一会,赤井回答道。


“这是一首苏格兰民谣。”


他定定地看着降谷。很久很久以前,他用手风琴给人拉过一次这首歌。那是他最低潮的时期,忍耐着乡愁和憎恨,积蓄着时机和力量。有个奇怪的陌生人靠近了他,帮助了他,但他却连对方的脸都记不清了。怎么说都不可能是……他,但是……


赤井微微一笑。他忽然摸摸对方的脑袋。


“我很喜欢这首歌,但有句歌词我并不认同。”



**************************


Where the sun shines bright on Loch Lomond

Where me and my true love will never meet again


日光照耀在那罗莽湖上

我和我的爱人永不再会


* 罗莽湖畔The Bonnie Banks O' Loch Lomon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Z-p-tN8Gs 


评论(35)

热度(624)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